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實例案件 >  不一定要創業,也該擁有的創業技能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7-01-05
不一定要創業,也該擁有的創業技能
Erica    

創業是一套技能,一種能夠取得和投資的資源,就像取得一家公司的股票或取得知識文憑那樣。我們認為學習產品管理、銷售或行銷等等,這些知識和技能是種資源,但我們仍然不用那種方式去看待創業技能。
現在還沒有辦法衡量創業技能。沒人會在他們的履歷表只寫上「2 年的創業經驗」。如果我們想像一位知識勞工嘗試投資於創業技能,那麼就有清楚的路徑,從做知識工作走向做創業工作。

在公司內部創新,也是一種創業技能

根據表2,非創業型員工可能是在星巴克或麥當勞工作的人,他們扮演的角色是根據既定腳本或工作手冊。在此同時,創業型員工可能置身於傳統的企業中,但是透過提出新行動方案,以及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性,試著在公司內部創新。
這可能有些武斷,定義也不完美。
事實上,有些企業高階主管面對工作所用的方法,遠比創辦人更具創業精神。倘若企業高階主管創立新事業部,或者從現有公司內分離出新公司,那麼他遠比擁有股份、只遵照合夥人的指示做事的人更有創業精神。
自由工作者如果不主動建立新系統以改善工作或銷售程序,他的創業精神可能少於受雇於人、但兼做副業的員工。這些只是簡單的概括說明,雖然名稱有許多種,但你可以投資於創業這套技能,就像你對自己投資知識那樣。
一旦我們將創業技能視為可以投資的資產或資源,就能運用類似的基本經濟概念去看它,並且做出更好、更理性的決定。
如果你想買傳統的股票,只要在Google 搜尋引擎打出那家公司的名稱,就能知道每股股票現在的價格,而且價格還標示到美分。
但是如果我們談的是創業或知識這種資源,買價就不是那麼容易量化。你沒辦法到eTrade,購買1 股的創業或知識,我們要以人生的選擇去投資它們。決定在1 家創業型公司當學徒,而不到大公司工作,是個重大的職涯投資決定。選擇負責1 件複雜的專案,而不說「那不干我的事」,也是個投資決定。
安德魯.尤德里安(Andrew Youderian)現在不只經營網路商店,銷售「民用波段無線電對講機」(CB Radios),也擁有「eCommerce Fuel」網站,這個網站將網路商店經營者集中成一個社群。他事業生涯的頭幾年是當投資銀行家。
尤德里安後來選擇辭去工作,經營電子商務,不是因為這麼做更有賺頭,他的理由與類似處境的許多人相同:他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旅行和陪伴家人。
多年後尤德里安和前同事共進午餐時,竟發現自己在經營事業高峰時,賺到的錢多於那位投資銀行家朋友。他的前同事仍每個星期投入50 到80 個小時,1 年有50 個星期在工作,而安德魯的工作時數比較少,卻賺得比較多。經營自己的事業10 年後,竟能掌握更多的機會,這是尤德里安在開創事業時沒有想到的。

網路讓人人有機會,創造新市場、產業

我不斷聽過到類似的故事。許多原本有好工作的創業家,在投資創業、更具創業雄心之後,經濟狀況比以前的同事更為優渥。他們並沒有更賣力推壓施力點,而是運用更長的槓桿。在繁雜領域中執行知識工作愈來愈常見。隨著全球的教育水準、通訊技術和機器的供給與日俱增,就業的槓桿變得愈來愈短。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就業的競爭日益激烈,獲利卻降低。
雖然這對受雇者而言是壞消息,但對創業家和投資創業者來說,卻是大好消息。通訊技術和教育水準日益改善,使得企業經營走向全球化,並且導致知識工作流向海外,使得創業家尋找、雇用和管理合格承包商與團隊成員更為容易和便宜。
「吞噬就業」的軟體降低創業成本,使得創設事業變得更為容易。創業家可以外包非核心業務,並且在雲端上建立大部分的基礎設施,降低建立實體建設的成本。
網路使得人人都有能力配銷和生產,並且創造5或10年前不曾存在的市場和產業。創業從來不曾那麼容易進行、安全,而且有更高的獲利。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冰品飲料加盟館甜點咖啡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