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題報導 > 餐飲業如何運用AI科技並在高齡化社會中生存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24-03-05
餐飲業如何運用AI科技並在高齡化社會中生存
【YES加盟小編】    



經濟部有針對每年的餐飲及其他零售業總營業收入去做統計對比,我們可以從中可以發現2021年因為新冠疫情制定下禁止內用的因素而導致餐飲業整體的營業額低出前幾年許多,但藉由2022疫情減緩,鬆綁內用規則限制後,大眾絲毫不被疫情所影響外食的習慣,於餐廳內用的意願也回歸到正常的頻率,整整比2021年多了1,375億元左右,平均也增加了18.9%的銷售額。

餐飲業恢復往常的繁榮,人力也有供不應求的狀況發生,但因為台灣人口結構的關係,面臨少子以及高齡化的困窘,聰明的業者也研發出自動化的機台來減少人力的使用,不過最根本的就是,必須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餐飲業的世界。
根據知名人力銀行的統計指出,餐飲業的徵才難度相對於其他行業高達五倍之多,每個月竟然有高達15萬人之多的徵才量,而大部分職缺都是以餐廳服務生為主。
為了招攬餐飲業人才,不少業者於薪資已比先前調升14%之多,但整體下來看,還是沒有明顯的高於整體市場的平均薪資,小編覺得如果沒有其他福利或是獎金等等的誘因,以餐飲業的辛苦指數,是不容易吸引人才前去應徵的呀!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未來1~2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人力銀行的中高齡求職調查指出,仍然有高達八成以上的中高齡人士會繼續尋找工作,其實以這樣看來,台灣餐飲業可以針對中高齡的求職者設計出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如果餐飲業者想從高齡者下手的話,建議業者可以採主動邀約應徵求職者,也建議可以在求職網備註「歡迎中高齡與二度就業」的字樣,而對於中高齡員工的加入,必須擁有更多的同理心,並且重新檢視並修改成適合中高齡適用的職務,讓中高齡就業者對於餐飲業的工作內容有不一樣的見解。



經濟部統計處也一併統計了,與之前相比,現今的餐飲業者使用POS機系統比例高出許多,讓業者在點餐以及計算總銷量、總庫存管理更加得心應手,也減少了不少人力及時間的花費。
不僅僅如此,因應缺工的環境,也有不少業者漸漸引進送餐機器人,抑或是自助結帳機,也減少了一些人力需求。

而從2022年興起的ChatGPT以及Open AI更是進一步驚艷了眾人的目光,透過大數據的分析,除了解決人們在生活以及工作上的種種疑惑,在未來更有望有新的模式,除了現在的線上點餐、預約...等等系統外,更是可以藉由數據的統計,有效預測食材以及每天的進客量,幫助業者節省食材浪費的成本。

時間來到了2024年,餐飲業的徵才需求依舊居高不下,當務之急除了調整薪資,改善工作的友善餐飲環境,吸引不同年齡層的員工加入外,餐飲業者更能與政府合作,結合中高齡就業或其它補助吸引所需人才流入。
同時也勿輕看科技系統的加持,適當引進合適的餐飲系統,除了精準管理並加速作業流程外,另一方面也是能減緩缺工的徵才壓力呢!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