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題報導 > 以國際視野來看台灣餐飲業發展的窘境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24-02-01
以國際視野來看台灣餐飲業發展的窘境
【YES加盟小編】    



今年年初,有一位出國深造後協助餐飲業做空間設計的好朋友回台灣放年假,到台灣一落地沒多久,就馬上找我喝咖啡聊聊天,主要也是想要跟我分享這一趟出了國後,她發現到國外與台灣在餐飲店面營運設計之間的差異,經由這次聊天下來,我也一併整理出來了幾個會有如此顯著差距的原因。

1.不同開店架構造就了不同的規模大小
在台灣容易看到,餐飲業的店長或是老闆本身就是一間店的主要掌廚人,所以也較沒有營運的概念,以至於台灣的經營者在開店時,只希望能一開店就將成本快速變現,並且簡單永續經營即可。

在國外,餐飲業的老闆通常只負責出資金,並且他們很懂得去聘用廚師等專業餐飲知識的技術者,也就是說,他們是以系統化的規模去經營一個品牌,而他們開店訂的基本目標是要在幾年內快速的回本並有盈餘,才可以再擴大品牌規模,展出更多的連鎖店。

雖然台灣也有不少連鎖品牌盛行,但是我們可以發現,這些連鎖品牌幾乎沒有甚麼競爭對手,在餐飲業中,常見的是一牌獨大的狀態,這也導致了單一的餐飲店面想發展成連鎖品牌的力量被限縮許多,不但艱困,也讓業者變得更為保守,不願意去創新突破。

2.店面設計理念影響了未來發展的可行性
國外店面通常占地較大,所以不少品牌都會設立旗艦店的大型餐飲場所,而經營者也非常的有商業頭腦,非常大膽的將錢砸在消費者看的見的地方,大至空間設計、裝潢、氣氛營運,小至產品開發、突破,勢必要讓進來的每一位顧客有驚豔的感覺。

反之,台灣地小人稠,寸土寸金的都市區,真的很難找大型的店面可以施展,大多數的品牌幾乎都擠在百貨以及大賣場中,許多經營者不願意將裝潢成本提高,故台灣的店面皆是以成本較低的文青風為主,殊不知台灣不少消費者也很吃簡約風的店面造型,也造就了近年來的餐飲類型較走不出創新突破的路線。

3.社會型態造就出設計人才的不同思維
台灣由於歷史和社會結構的影響,自由度較高,所以人才之間的競爭壓力小,也相對的沒有太多的自我意識,所以進入到社會當中會更難適應,必須經過不斷的被動施壓才能適應這個環境。

相反的,外國就業環境競爭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人才去搶攻越來越少的職缺位子,加上擁有不少海歸人士,國際視野又更大,導致設計圈人才必須主動的提升自我的能力,才可以在這些用人公司中顯現出自己的特別。



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不論是身處在那裡的設計人才最終都有著要將本地固有文化保留並創新的自我意識,並內化成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這是非常值得開心的;只是該如何不安於現狀,提升台灣自身設計人才的競爭力,這又是一門該好好研究的課題。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