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題報導 > 全球瘋台灣手搖飲!如何以小搏大,在越南內需市場稱王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21-01-05
全球瘋台灣手搖飲!如何以小搏大,在越南內需市場稱王
【今周刊 撰文:黃亞琪 /攝影:陳弘岱】    

台灣人1年喝掉10億杯手搖飲,龐大的茶飲市場,造就台灣「手搖飲王國」的美名。台灣茶飲讓日本人風靡,也讓歐美人士驚豔,這股風潮,近6年也吹進越南。在越南擁有逾350家店,勝過手搖飲龍頭六角國際集團在越南店數不到百家規模,崛地而起成為「越南手搖飲王」的是,發跡於台中一級戰區──逢甲商圈的薡茶,創辦人是65年次的許維翔。

 

目前薡茶在全球約有600店,其中越南逾350家,其次美國店數早超過百家,且不含正在簽約店數,而日本也逾10家,去年則在歐洲開設第一家店面。2019年薡茶營收約台幣4億元,雖僅是產業龍頭六角國際集團營收的10%,但稅後淨利率至少3成以上,則比六角約1成淨利率高。

 

「現在的越南年輕人敢於消費,走在路上,人手一支iPhone,就跟過去20年的中國一樣。」許維翔觀察,「這也因此造就了內需市場,目前在越南,平均賣出2杯手搖飲中,就有1杯出自薡茶。」儘管人均所得僅為台灣的十分之一,但買一杯近百元的珍珠奶茶卻一點都不手軟。

 

主攻加盟、當物料經紀人  是衝高淨利率的二大關鍵

 

薡茶的營運模式很簡單,主攻品牌加盟,營收來源是加盟金與原物料提供,公司甚至不設立存放物料的倉庫,「我是轉運站,物料廠商都在公司附近,要拚的是獲利。」許維翔在台中總部受訪時表示。

 

再轉往逢甲福星店,這是薡茶在台灣的第一家店。前頭是店面,轉到後面大門,一輛輛載重約40噸的卡車,正載滿原物料準備運往台中港,出貨到世界各國,甚至還遠至美洲多明尼加。

 

「中部是許多原物料的產區。」現任薡茶研發經理王盛豪指著一罐大包裝黑糖直言:「這是要銷往日本、無添加防腐劑。」一旁,我們也可見到馬口鐵罐包裝,內裝台灣生產的紅豆、芋頭,連古早味話梅都在輸送清單上。「我們有點像物料經紀人,原物料百分之百台灣生產或製作,貼上薡茶的品牌出口到海外。」王盛豪點出薡茶高淨利率的關鍵。

 

甚至,加盟主訂貨前要先付錢。「我只提供商標與原料,加盟主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意,有原料才能做生意,所以要付現金。」許維翔說,「我甚至規定(公司)存貨不可超過50萬元,現金最大。」
 

對許多企業來說,存貨是普遍現象,而「反著邏輯走」,讓許維翔在海外攻城掠地時走得穩健,也降低庫存、應收帳款的營運風險。

 

許維翔的逆向生意邏輯,也顯現在越南市場的開拓上。「不從胡志明市開始展店,而是從河內。」他透露,不依照一般思惟,選擇從河內開始打出知名度,也很快就紅到消費力聚集處──胡志明市。「河內很像中國北京,胡志明市則像上海,店多帶動品牌,一旦啟動就會遍地開花。」他解釋。

 

將時間發酵成利潤  加速海外拓展  門市遍地開花

 

而今的風光,其實是過去一連串不得志所累積而成的心血。許維翔就讀逢甲大學時,就到手搖飲店打工,工作之餘,也在台灣手搖飲一級戰區看盡了一家小店在夾縫中生存,還要面對黑道的另一面。

 

不愛受束縛的他,畢業後累積50萬元創業開店,卻被一輩子當公務員的母親認為:「(培養到大學)怎麼去賣涼的⋯⋯。」氣到整整兩年不跟他說話。但許維翔不以為忤,他在市井中學習到「賺自己該賺的錢」。

 

好比說,「統包很煩,半夜水管出問題也要找你。統包與加盟權利金的獲利分別是五成、三成,但我不喜歡全管控在自己手上,所以不是我能賺的錢,就不要貪心。」許維翔認清並體悟到現實情況,這也使得他日後將台灣手搖飲推向國際時,懂得出貨前先收錢,以保護自己為原則,「我就賺商標加盟金與原料的錢。」他再三強調。

2007年起,薡茶開始進軍海外市場,但是起點並非一帆風順。首站馬來西亞,但需要馬來西亞人才能設立公司,薡茶因無法獨資成立海外分公司,難以全面掌控品質管理;爾後到印尼、新加坡展店,台灣又發生塑化劑事件,但他化危機為轉機,積極尋求台灣駐地人員協助檢驗原物料,過關了,也等於順勢取得東南亞市場的認證。

 

這時,一對在越南頗有名望的夫妻成了許維翔的貴人,這對夫妻教會他在當地做生意的「眉角」。例如:在越南做生意靠的是動員親戚關係,好比提了粽子頭,就能一個接一個串成整掛肉粽,所以一年內10家店有能見度,第二年就有50家店;也就是說,只要掌握一個關鍵人物,就能帶來一連串的加盟主。

 

「說破了,就是乘數效應。」他再仔細分析,越南的消費方式與台灣習慣的外送模式不同,越南喜歡在店內喝茶社交,「9成是大型內座店,也是他們夫妻告訴我的。」

 

「手搖飲品牌在一個市場發展再好,也有賞味期限,我的經驗是6年。」許維翔不諱言,「手搖飲是賣便利的,發展不好,該走就要離開!」其舉措看似無情,但快速轉身,也是為了不讓自己陷入成功迷思中。

 

將觸角伸到更多國家,才是王道。「今年的成長重心在美國,預計營收與獲利會超過越南。」許維翔表示,「美國的獲利率會高於越南,原因是送原物料到美國,海運約需30天,到日本1天、到東南亞3天;耗費30天時間,等於囤貨兩次在身上(店內、海上)。」因為加盟主訂原物料要先付現金,貨運時間又拉長,等於讓時間發酵成利潤。

 

「在美國開一家店,從裝潢到開店至少要花800萬元,加盟主當然會很謹慎。」他剖析,「開店超過50家的國家,就會在當地設立分公司、會巡店;且透過多國市場開發,我不會怕,發展只會愈來愈快。」


 

籌畫上市上櫃  延燒熱度  讓台灣茶名揚國際 

 

日前,許維翔受邀到中正大學分享創業理念,不僅受到學生歡迎,還被學校聘為南向政策顧問。薡茶也正朝向上市櫃規畫,「預計今年公開發行,明年IPO(首次公開募股),現在是兆豐證券輔導,勤業眾信是負責的會計師事務所。」曾經在許多知名上市櫃餐飲業工作十餘年、現任薡茶財務長張愷烓表示,這些廠商都是輔導茶飲、餐飲相關企業有經驗者。

 

小店如何迎戰IPO的市場洗禮?「他對未來三年的規畫很清楚,去念江西財經大學博士班也是為了要打開視野。」張愷烓觀察,「來公司兩年多,沒看他生過氣,是心理素質很強的一個人。」雖說,手搖飲市場的週期很短,但就像跑百米賽,拚速度,也在磨練心性。

 

許維翔預估,「全球瘋茶飲還約有5年時間。」下一哩路啟程,看似還沒開始,其實他已經鴨子划水,以進行式而非未來式的姿態前進著!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