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微型創業-梅香珍 口耳相傳的隱藏版餅店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3-10-08
微型創業-梅香珍 口耳相傳的隱藏版餅店
【工商時報/陳惠珍】    

這一陣子常有外地人向台南人探聽一家糕餅店「梅香珍」,即使是老台南人都不知道有這家店,很多更是經朋友委託買餅,最後連自己都悄俏愛上它。這家「隱藏版」的微型餅店,開業才十餘年,老闆林光男夫妻,源於女兒懷念爸爸做的綠豆椪,沒想到就這樣無心插柳,變成口耳相傳的知名店家之一。

林光男是台中豐原區社口人,「社口出兩樣很有名的東西,一是太陽餅,一是綠豆椪,台中太陽堂林老闆就來自社口,他是我伯伯的兒子,太陽餅舊時我們稱為麥芽餅,太陽餅是後來他們取的」林光男說。

太陽餅的傳奇師父就是「阿明師」,林光男的好手藝就師承阿明師。他年輕時曾在台北開糕餅店,自己不會做,請一位南投的師傅負責。糕餅師父離鄉背井,家業卻在南投,後來想家,辭了職,阿明師是他父親輩的好友,就這樣兩肋插刀,搭車來台北教他,開啟他從事糕餅業的基礎。

但後來餅店還是收了!直到十餘年前,從事過無數行業的林光男,因太太蔡淑珍是台南人,兩人曾在永福路開店賣牛肉麵,由於自己偏愛美食,對吃的東西很有天份,很多東西看看就會,不懂就翻書或請教,林光男就這樣發展他的餐飲事業。

再次踏入糕餅業,源於有一次女兒向他要,小時候印象很深刻的可口綠豆椪;他買了一台二手烤箱,自己在家動手做,一整爐一家子又吃不完,就分贈房東、太太的老闆享用,大家讚不絕口,第一年中秋節的訂單,就是這些人下的。

他從原先的分享到「欲罷不能」,才在五十餘歲之齡,和太太一起在永福路開業「梅珍香」糕餅店,這二十年來共搬了三次家,但都在永福路上,希望方便客人找到。

林光男的綠豆椪有何迷人之處?首先,它外皮香酥,入口即化,內餡軟綿有層次,甜度適中,口感滑順不乾澀。吃過他綠豆椪的人都知道,他的綠豆餡不會很甜,顛覆一般人因餅太甜,不喜歡吃餅的刻板印象。

餅皮是糕餅類的靈魂,林光男綠豆椪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雙面烤的處理,這也是社口綠豆椪的特色,所以它的綠豆椪上層皮有點黃黃的烤痕,這是一般綠豆椪沒有的。

梅香珍原來只做綠豆椪「孤一味」,但後來有人拜託他做喜餅,口味也要求的愈來愈多。比如綠豆椪加肉的「豐原餅」和後來陸續增加的鴛鴦餅、烏豆沙核桃、鳳梨酥、蛋黃酥、芋頭酥、太陽餅都做,目前共有八種,但綠豆椪仍是大宗,佔所有營業項目80%。

目前已呈半退休狀態的林光男夫婦,把開店當做一種打發時間的消遣,兩人常常出去遊山玩水,就在店門口貼張紙條,就這樣一玩就是很多天。所以才有客人在臉書上留言:老闆常說不在就不在,最好先打電話預約。

最有趣的是他的客人都是全方位的,且來自四面八方,台灣不說,還有很多外國客人來買伴手禮,原先他也不知道這些人,都是從那裡迸出來的。但SARS那一年突然生意一落千丈,差點付不出房租,他才知道原來外國客人有這麼多。

梅香珍就由他們夫婦兩「校長兼撞鐘」,每天再怎麼有本事,綠豆椪頂多就是30斤,約500個,多了也沒辦法。還曾有住大陸的熟客邀他們去桂林開店,林光男自認,都已經七十五歲了,沒氣力喔! 。

中秋節是糕餅業大日子,最近他又開始日夜忙碌,他也知道,有些人認為,梅香珍的包裝盒,不夠貴氣高雅,林光男卻堅持,也希望顧客與他一樣體悟,內在比外表更重要。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