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題報導 > 七成台灣人渴望創業,但能力、堅定度不足!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6-12-05
七成台灣人渴望創業,但能力、堅定度不足!
Bella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真正創業去?為了解創業者是否具備必備的資源及能力,2008年起安麗每年發起全球創業報告 (Amway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Report, AGER),今年共有45國、超過5萬位受訪者參與調查,今年台灣首度列入全球創業報告調查範圍內。

在今年的調查中,《遠見雜誌》與安麗合作探討台灣人對於創業的態度及想法,結果顯示,台灣是全球人口中最想創業、卻最不敢創業的地方。當問到「你認為創業是好的職涯發展嗎?」台灣人答「是」的比例達70%,遠高過全球平均值56%。再問到,「你承擔創業的壓力決心」時,台灣人同意的比例只剩32%,低於35歲的人口更剩下27%,遠低於全球平均的49%。調查指出,台灣有88%受訪者對創業抱正面態度,高過77%的全球平均。其中,35歲以下的台灣人對創業正向態度更高達91%,超過中壯年。不只想創業,多數台灣人也認同,創業是大勢所趨。

參與調查的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指出,台灣人認同創業、想創業,卻不會真正創業,代表台灣人「愛上對創業的美好想像」。陳意文認為,人們有多渴望創業,代表對經濟現狀有多不滿。台灣經濟低迷,加上長年低薪資、高工時;35歲以下的年輕人出社會時,台灣又正邁入薪資停滯期,對職場失去期待的人,只好「把創業當成避風港。」事實上,創業核心價值不在「開店」,而在「行動」;不在「模仿」,而是「創新」。

陳意文認為,台灣把「創業精神」與「創業教育」混為一談。他補充,創業精神才是最珍貴的心理資源,沒有創業精神,給再多資源,創業者看到的都是錢不夠多、空間不夠大、機會不夠好。因此年輕人會不斷抱怨、覺得沒有出口;但就算握有資源,一旦旁人質疑,還是會信心崩盤。

陳意文建議,台灣或許可以參考國外製作「創業精神教育白皮書」,規劃從中學到大學、社會教育,各該提供什麼樣的創業精神課程。讓想創業的人去創業,不創業的人留在企業,還是有創業精神,商業環境才是健康的。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冰品飲料加盟館甜點咖啡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